早盘科技股位代表的科创50和创业板冲高后,快速回落;与此同时,上证指数、沪深300在证券、保险的拉抬下,不断走高,形成劈叉走势。直到下午双创指数才探底回升,而大盘指数则高举高打,上证大涨72点,几乎收于盘中最高点,一举扭转了最近几天大盘指数与双创指数、科技股与老登股的完全割裂的背离走势。成交量急剧放大到3.7万亿,涨跌加速也逆转了大部分股票下跌的亏钱效应。

任何事物走到极端,都必然走向其反面。二八甚至一九行情演绎到极致,一定是不可持续的,小部分科技股天天蹭蹭上涨,而绝大部分个股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牛市走出股灾模式,大部分人都在牛市里亏钱,这种极端扭曲的市场状况,不可能一直维持下去。在突出科技主线的同时,更加均衡一些的市场风格,才是本轮牛市得以维系下去的必由之路。而破局的阵眼,或许就在于券商、保险等非银金融的崛起,或者持续走一段行情。回顾13-15年的牛市,其实也比较类似。13-14年,基本上都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TMT互联网行情,上证等大盘指数一直没有动静。直到14年底,以券商、保险等为代表的权重股,持续拉升了一波,走出了几个月的趋势上升行情。在此期间,创业板基本上处于高位震荡走势,直到15年1月份才重新开始最后一波疯狂拉升。这次也会如法炮制吗?历史不会简单复制,但或许会重演,拭目以待吧。
我判断券商板块起爆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放量走出底部形态,另一个是券商板块至少超过3只个股涨停。今天这两个条件都基本上具备了(今天有四只涨停,还有东方财富涨超12%),所以,今天的券商发飙,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券商一直被视为标准的渣男,每次都脉冲、然后阳痿,但迟早会有一波硬起的。记得当年券商的大哥大中信证券,从14年的11月启动,到15年1月份见高点,两个月内翻了2.7倍,也一度风光一把,然后就没它什么事儿了。所以,作为牛市旗手的证券板块,已经沉沦很久了,一旦真正启动,也会有爆发力的,如果想参与,那就要第一时间加入,要信早信。问题是,很多人一次次买券商股都被埋了,上面套牢盘一大堆,所以需要充分的放量和换手,才能打开空间,有持续的赚钱效应,才会增强市场信心。

走势终归完美。我一直认为,本轮牛市,走完第三大浪主升浪,然后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陷入大半年的第四大浪宽幅震荡走势,必然还有一波第五大浪的上升趋势。那么,市场要走一波加速浪型,不太可能完全靠科技股驱动的一九行情来演绎,必然是以证券等为代表的上涨,驱动一波大盘指数行情,来完成牛市最后阶段的加速冲刺。这个主观推演,今天稍微看到了一点端倪,继续观察吧。我原来的预期框架是,本轮牛市将在今年第三季度终结,目标点位看到4700上方。站在今天的时点,我们重新展望,或许更现实一些了。
今天科技或AI方向演绎的,主要是两个题材,一个是对日替代,另一个则是陈立武概念股。这两个题材周末发酵很厉害,今天完美演绎到高潮,归功于量化大人。今天大量的涨停股,都集中在这两个题材上,我发现,最近的AI细分或新的题材炒作,一旦发掘出来,立马引发资金的强烈共识,因为量化都是平铺和平推的,短线热钱也是往死里整,所以,只要这种新题材出来,第一时间无脑去怼,胜率非常高。
对日替代的继续发酵,是周末公布的对日关键矿产的出口数据,以钨和稀土为代表的出口管制清单,有的基本上就清零了。所以,中钨高新、厦门钨业均涨停,氮化铝的陶瓷粉体旭光电子、中瓷电子等涨停,高端靶材的有研新材涨停,稀有金属的爱迪特、东方锆业、东方钽业、富信科技等均涨停。还有一些其他对日进口替代的方向,也持续大涨。这个题材,估计还会继续演绎,有合适的价位,还可以继续上车。
陈立武概念,主要在3个方面:1,先进封装、2,存储,3,氦气。先进封装涉及的材料:1),玻璃基板、2),钻石散热、3),碳化硅、碳化镓、InP磷化铟等新材料。其实,EMIB/EMIB-T 硅桥先进封装为第一主线,配套三大配套材料:玻璃 TGV 基板、高端封装辅材、CVD 钻石散热晶圆,同步叠加硅桥中介层、ABF 载板、第三代半导体异构封装配套。这一块基本上是集体爆发,先进封装的长电科技、盛合晶微、雅克科技等大涨;玻璃基板已经连续涨过一段时间了,今天总体不太疯狂;新冒出来的CVD钻石散热,几乎集体涨停,力量钻石、惠丰钻石、黄河旋风、中兵红箭、四方达、博云新材、恒盛能源等,这一块昨晚复盘就重点关注了,今天没有上车,太可惜了,惠丰钻石端午节前就卖掉了;存储的疯狂就更不要说了,兆易创新几乎3连板的涨幅,还是卖飞了。
今天指数大涨,其实账户表现一般,主要手头有好几只科技股还是逆势下跌的,要跑赢指数很难,赚指数不赚钱,难道是常态?现在的行情,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越是强势的,越要敢往里冲,真个是强者恒强。想求稳,想找舒服的上车点位,几乎就是扯蛋。所以,今天去冒死打板了爱迪特和中瓷电子,一定要改变自己畏首畏尾的猥琐思维。这个行情,不会玩了,如何调整思路,适应这个变化或变态的市场环境,确实是个大问题。
苍南168黄金海岸自驾游,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沿途海景、多片沙滩都很漂亮,吃海鲜也非常爽,唯一缺陷,是路途远了一点,要驱车5-6个小时,很多时间花在高速上了。
2026/6/22

研报速递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