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毕业的留学生,一找工作脑袋里只剩下“券商”两个字了吗?我认为还是不要继续走这条路了,25年回国求职的应届留学生同比增加了12%,硕士占到了八成,大家都在卷学历。
那么券商的情况怎样?降薪裁员的消息不断,连分析师也去教培行业求职了,作为刚毕业的学生,为什么要去那么拥挤的地方呢?
近几年我接触到很多留学生家长,发现一个规律,找工作找得顺的,都不是只盯一个方向的。
今天我就给大家说一说除了券商以外,适合孩子进入的金融赛道,薪资一点也不比券商低,而且工作节奏比较轻松,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发挥我们留学生的特长。
先说一个大家可能不太熟但特别香的—金融租赁

一提到“租赁”就认为自己比别人低一等,这是不对的,这是有正规金融牌照的业务,工银租赁、交银租赁、招银租赁等头部企业主要做的是飞机、船舶、大型设备等大额融资业务,单笔金额常常超过一亿元。
要招什么样的人呢?懂国际金融、会做项目评估、能跟海外客户谈判的,这些都是我们留学生的强项,工作内容很有趣,不是坐在柜台里,而是跟着项目组四处跑,做尽职调查、写风险评估报告、设计融资方案。
比券商投行有规律得多,不用日以继夜地修改PPT,出差也只需去机场、港口见客户,收获很多,关于薪资问题,头部金融租赁公司的应届生起薪一般为20万-28万,并且有六险二金,可以解决一线城市的户口。
这个行业的人比较少,竞争也没有券商那么激烈,简历投递成功的概率反而比较高。
再来说说现在大厂和实业巨头都在抢的产业资本和企业战投部

华为、小米、比亚迪、字节跳动等公司都设有战略投资部门,主要任务就是观察赛道、投资项目、进行并购,他们所需要的正是既懂金融又懂行业的并且能够做跨国分析的留学生。
我有个学生,在曼彻斯特大学读金融专业,回到国内进了宁德时代的战略投资部,天天研究电池上游和下游的产业链,和创始人探讨技术问题,偶尔去欧洲考察项目,他说比在券商做小弟要好得多,不用陪着客户,一心一意搞研究。
薪酬方面,应届毕业生的年薪大概在25万-35万之间,虽然没有头部券商那样夸张,但是比较稳定,并且发展路径也很明确,从小到大逐步晋升,最终成为公司的管理层。
金融科技这个方向,这几年增长快得吓人

银行金融科技培训生、互联网大厂风控岗、第三方支付数据分析等岗位都在招人。
家长们担心孩子学金融不懂技术,其实是多余的,现在金融科技最缺少的不是只有编程技能的程序员,而是在了解金融市场的基础上掌握一些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孩子掌握了SQL、Python基础以及数据分析能力,在市场上就非常受欢迎。
金融科技岗应届生平均可以拿到25-30万的年薪,技术过硬的算法岗还会更高,但是这个赛道天花板很高,三五年晋升到管理层,年薪40万以上带期权,和国家的新质生产力方向完全一致,未来跳槽也很容易。
还有买方机构,公募、私募、量化基金,这些就是金融圈里管钱的大爷

和券商这样的“卖方”相比,买方的工作是为客户管理资产,地位比较高,压力比较小,不需要天天去求人给自己下单子。
量化研究员非常值得关注,25年上海地区量化研究员的平均年薪已经达到了65万,头部公司为了抢人给出了30%-50%的溢价,当然这对外科和编程的要求很高,适合在国外学习过量化金融或者金融工程的学生。
不想那么硬核的话,传统的投研岗位也可以,易方达等头部基金公司,在海外招聘中QS百强学校的毕业生占到六成五,核心投研岗位年薪中位数可以达到95万元,门槛较高,但是只要能进去,孩子的前途和薪资都会非常可观。
最后再说一个很多人忽略的保险资管

不是一听到保险就认为是推销保单,保险资管公司就是经营保险资金的投资机构,像泰康资产、国寿资产、平安资管这样的,管理的资金量达到万亿级别。
保险公司要大量的人来做资产配置、信用分析和风险控制,而由于保险资金期限长、风格稳健,所以工作节奏要比基金公司宽松很多,应届生进入起薪一般在20万-25万之间,但是加上年终绩效之后,好的可以拿到30万以上。
至于待遇就不多说了,五险一金最高标准缴纳,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员工食堂都有,最重要的是这个行业的稳定性很强,基本不存在被裁员的风险,资管新规实施以后,保险资管公司正在大量招聘人才,对于留学生的双语能力、国际视野比较重视。
说这么多就是要让大家明白不能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券商这一块上面。市场变了、机会变了、我们的思路也要跟着变,多多帮助孩子们开拓信息渠道、留意一些细分领域,很多好的工作岗位并不会被大众所熟知。
咱们孩子花了那么多钱出去读书,不就是为了回来有个好出路吗?方向对了,努力才不会白费。这几个赛道,哪个不比在券商熬通宵强?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研报速递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